天青色

浅谈云梦双杰和江家家训【主江澄】

柴门飞絮:

因为昨天分析了一下云梦双杰的情感纠葛,评论里有朋友问到了家训的问题,所以忍不住手痒单独开了一篇




⚠️可能存在过度解读!!








云梦江氏的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这个比较复杂,先摆明我的几个态度:




1.这句话本身在本文中可能被误读。




在本文的情境下:




1.在我看来前半句比后半句更难做到。




2.江澄没有【刻意】遵守过这条家训




3.江澄虽然没有可以遵守,但是在实际行动里有所体现【可能带有我自己的粉丝滤镜】




4.这条家训可以打江山但不能保江山








我们先说一下这句话本身,这句话本身出自《论语》,是说孔子此人的。这句话从本身来说,大概是指“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”,像愚公移山,明知不可能,却仍去做,相信有水滴石穿的一天。




当然后世这句话衍生出很多解释,不再做说明。(顺便说一下这句话有贬义的解释)




可见这句话本身并非是【我知可能会造成后果,但是我认为这件事本身是对的,所以我就要去做】而是【我知此事无法成功,但是这是我希望做的事,我会付出努力】




当然一句话可以有很多种解释,江家先祖在想什么、是不是我的思考、是不是本意,我难以知道。








所以我退一步,假设这句话本来就是指前者的意思【明知有后果却要去做】(魏无羡和江枫眠的理解)








现在我们来讨论我开头摆出的几个态度:




先说第一条,“明知不可”其实我觉得这句要求很高,“不可”在哪里?“不可”会造成什么后果?你是不是真的知道?如果你无法回答这些问题,那么这句话的前提条件就不存在了。事实上很多人并非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,而是“好像感觉不可而为之”;我合理怀疑江家先祖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。


再说第二条,对于江澄来说,我不否认他可能从未刻意遵守过家训。我对江澄的定义是枭杰,这是我喜欢他的地方,亦是大家都不喜欢的地方。原文中连篇累牍地提江澄争强好胜,作者提多了,我反倒觉得作者把这种性格处理得太过狭隘,乱世之中,百废待兴之时,焉能没有这种心气?江澄向来是【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极限】,他对这条家训或许经常没有做到后半句,但是他能时时警醒前半句,所以才能带领江家夹缝中兴。




【江澄更多的不是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而是“为常人所不能为”】




这就连着了我的第三条态度,江澄虽然未必遵守家训,所为之事却并非没有契合之处。且不说引开温狗之类,单是他十三独自撑起江家就能算是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了,当然这个更偏向于【明知不可能但却努力去做】———也包含我对江澄的偏爱。但是依我之见,既然作者给主角开了金手指,我的这点偏爱大概也不算什么———毕竟作者为了让配角不抢主角的锋芒,在江澄的形象塑造上做了很多努力。




最后一条,如果这条家训按照文中的意思来理解,江家本无存在的必要。不如“聚如一团火,散做满天星”罢了,大家皆行游侠之事。开创一个家族也许只需要一个侠客,但是守护一个家族的却是规则和责任感。




然而家族的在我理解中就是守护。它类似于国家的微缩版,所以家规类似于法律,看似是限制,实则是保护。即使是帝制国家,这个也绝不会缺少。有的时候他们未必能发挥作用,就像现实中存在着多少不公正?不公平?尽管很多人会希望什么青天大老爷、什么侠客,但是仔细想想,站在国家的角度,我们必须要追求程序正义,不是因为这样能使一切的事情公平公正,而是它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弱小,避免冤屈。而家族甚至比国家对个人的要求更高,因为人没有那么多,每个人所要肩负的责任就更重,每个人都必须守护这个规则、捍卫自己的家族。———这一段可能说的有点乱,涉及到我自己还没有完全成型的三观,大家见谅。








最后我们可以做一次功利主义者,只考虑一个人行为的结果。




魏无羡根据家训做事,但是他最后还是谁也护不住(护住了江澄,但是和他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的价值观没什么关系)当然他天赋异禀,因而屠尽温狗,这一点他的贡献很大,造福天下,但是他主要是为了报仇,和这个价值观的联系也不大。




江澄没有按家训做事,但是他照样护住了新的莲花坞,新的江家和金凌。莫说当时天下太平,仔细想想,多少暗流涌动,更何况江澄当时还被其他三家排斥。




当然,我们做事,也不能只看结果。








至此,已是无言。

评论

热度(7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